學與教

資優教育

資優教育

1.政策

本校將資優教育普及至全校,致力發掘資賦優異的學生以培養優秀人才,並充份發展其潛能。與此同時,本校以抽離式培訓課程,設計適合於本校資優兒童能力之課程教材,以充份發揮教育功能,並擴大資優生的興趣領域,培養學生主動學習的精神和獨立研究的能力。

 

2.實施策略

本校採用三層架構模式推行資優教育,包括全班式學與教、抽離式培訓及校外支援課程。

 

2.1. 第一層:持續發展全班式資優教育,培養學生高階思維能力。

  • 中、英文科以『思考六層次理論』教學,並教導學生閱讀策略,深究文章內容。
  • 在中文及常識科教導學生以「高階思維十三式」、思維導圖等策略主動建構知識,讓學生從中學習以不同角度、層次思考解決問題的方法。
  • 數學科發展校本解難策略訓練,提升學生解題能力。

2.2. 第二層:推行校本抽離式資優課程,培育學生多元智能。

  • 推行校本資優課程,培育資優生及高能力學生多元智能的發展。
  • 舉辦校本抽離式創意課程,加強學生高階思維能力的鍛煉。

2.3. 第三層:參與校外課程及活動,為學生提供不同的學習經歷。

  • 推薦資優生參加校外資優課程,讓學生參與校外專業培訓。
  • 鼓勵資優生及高能力學生參加校外比賽和參觀活動,讓學生多參與,多表現,擴闊學習經歷。
  • 鼓勵學生參與與資優教育相關的聯校活動,讓學生透過跟不同學校學生的交流和境外交流的經歷,互相觀摩、互相學習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