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校外評核報告


中華基督教會基法小學(油塘)

2008年「校外評核報告」回應


本校仝人十分感謝校外評核隊伍於二零零八年二月四日、十九日至二十一日及二十六日蒞臨本校進行校外評核的工作。

在整個校外評核期間,外評隊伍詳閱學校各項文件和資料、觀課、觀察學校活動、與學校不同持分者進行面談及討論,有系統地核實學校自評工作、檢視學校各方面的運作及學生的學習情況,並以專業的態度加以印證。校外評核報告除對本校各方面作出詳細描述外,更在學校策劃與行政、專業領導、教職員管理、資源策劃和管理、學校自我評估;課程、教學、學生學習、學習評估;學校對學生成長的支援、與家長及外間的聯繫、學校文化;學生態度和行為、學生參與和成就予以高度的評價、欣賞及肯定,本校各持分者深感鼓舞。

外評隊伍讚賞學校一直以來的努力,並對已有基礎、現在定位,未來方向提供建設性建議。學校非常重視這些意見,已將老師分成四個學校範疇小組,深入討論外評報告,詳細考慮,將在以下各方面作出跟進及改善。並會製定發展計劃,不斷檢討改進,務求自我完善,發展優質教育,造福莘莘學子。

A. 學校的自評工作

學校經過全面的自我檢視及分析外評隊伍給予我們的建議後,將根據學校情勢,與老師共同 定立聚焦提升學生學習成效的發展方向,並擬定長期及短期計劃,排列優次,按序推行,以 達到計劃成效的深度及廣度。推行期間更會利用專業討論及分享,凝聚校中各持分者的理解 及共識,眾志成城,共同推動學校發展。而評估會針對發展目標、關注項目及整體成效,以 便檢討及跟進,自我完善。

B. 學校的表現

1. 管理與組織

‧ 重視對各持分者賦權展能,並分層授權,釐清從屬關係,無論管理層、教職同工、家長及學生均發揮力量,參與學校改善及工作,共同推動學校發展,建立學習型學校。

2. 學與教

‧ 學校繼續以發展學生「自主學習」及「主動學習」為長遠目標。而在這教學範式轉移期間,透過培訓、討論分享、集體備課等專業交流,釐清理念及策略,以強化策略之推行,深化教學之成效。

‧ 各科運用不同的策略提升學生自主及自學的能力。

‧ 在設計校本課程時,會進一步考慮級與級及學習階段課程橫向和縱向的銜接和發展,亦會加強各科的協作和聯繫,給予學生不同的學習經歷,提升學生學習成效。

‧ 學校會致力提升教師的提問技巧,透過有層次的、具思考性及啟發性的提問,訓練學生高思維能力,並鼓勵學生在課堂上主動發問,課前課後自主學習,互相討論及交流學習成果。

‧ 圖書館與科組加強聯繫,繼續在各科推動「從閱讀中學習」,致力營造學生閱讀的風氣,並建立學生良好的閱讀習慣,為自主自學建立學習基礎。

3. 校風及學生支援

‧ 本校將繼續積極培養學生的良好品德,鼓勵班主任多就不同價值元素及周會主題與學生進行交流。

‧ 學校將繼續透過多元智能課程為學生提供不同的學習經歷,並會盡量為學生安排表演或比賽的機會,好讓學生能有效展示學習成果,盡展才華。

‧ 本年度本校將參與由香港浸會大學社會科學院協作舉辦的「小棟樑遊戲教育」學校深化計劃,以加強學校、教師及家長的夥伴合作關係,協力提高運用遊戲培養學童「共通能力」的成效;並策動義工家長參與,提高家長資源運用及效益,並進一步發動家長力量,照顧不同能力的學生。

4. 學生表現

‧ 感謝校外評核隊對本校之學生參與和成就作出高度讚揚。由於本校近兩成高年級學生乃插班生,故英文學習差異較大,有見及此,本校特設英文輔導、加強輔導、功課調適等予有需要的學生,以提升學生的英語水平。

‧ 為促進低年級學生適應小學生活,本校擬於開學初期設主題訓練,加強學生的自我管理能力。

‧ 評估學生態度和行為,訂定策略提升學生學業表現及學業以外表現,發展潛能。

C. 總結

感謝外評報告對學校工作的評價、欣賞和肯定,校外評核人員在外評期間的專業評核、誠懇態度、獨到見解、精闢建議,連日付出辛勞及多番支持與鼓勵,學校仝人謹此致謝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