校風及學生支援

健康校園及環境教育

 

學童的學習及成長,擁有健康的身體至為重要,因此我校一直透過與健康相關的科組活動及講座,使學生獲得健康知識,學習個人健康生活技能,從而養成健康生活的態度和習慣。

在老師的指導,並得到家長的支持下,我校推行了多項健康推廣計劃及比賽,例如齊齊做護脊操、健康午膳計劃及有關健康飲食比賽等,鼓勵學生在日常生活中實踐健康生活。

學生除了要學習對個人健康負責,還應該協助促進社區的健康,所以我校曾參與由社康機構舉辦的活動,積極參與社區的健康推廣活動。日後我們期望能為區內人士提供更多健康資訊及活動,希望能把健康快樂的人生帶給每一個人。

在環境教育方面,我校師生攜手合作,共同為環保出一分力。我校訂定環保節約政策,教導師生節約用紙、用電及食物等。我校亦設有回收箱,鼓勵將物資回收循環再造。

為進一步灌輸正確的環保意識,我校定期邀請多個環保組織到校舉辦環保講座。在校內,有環保大使及環保小先鋒,宣揚環保資訊,亦參與了多項校外環保活動及比賽,實踐對環保的承諾。

 

學校健康飲食政策

 

午膳

‧選擇午膳供應商以健康及衛生為首要考慮因素。
‧午膳供應商提供的所有餐盒,需根據衛生署編製的「學生午膳營養指引(最新版)」製作。學校與午膳供應商簽訂合約時,會將「學生午膳營養指引(最新版)」列為合約的其中一項要求。
‧學校的餐單每月事先公佈,讓學生及家長自行選擇。
‧學校要求午膳供應商提供的所有餐盒內,必須每天提供最少一份蔬菜。
‧學校與家長教師會負責定期監察午膳供應商食品的種類、價格、營養價值及衛生狀況。
‧自行預備午膳予學童的家長,請參考「學生午膳營養指引(最新版)」;午膳應提供最少一份蔬菜(即半碗煮熟的蔬菜)和不含「強烈不鼓勵」的食品(例如油炸食物、鹽分極高的食物或高糖份的甜品等)。五穀類食物、蔬菜和肉類佔飯盒容量的比例分別應為3:2:1 (即最多是飯/粉/麵,其次是蔬菜,最少是肉類)。
‧除午膳供應商為學童所提供的水果外,希望家長能鼓勵和確保學童每天進食1 至2 個中型水果。


小食

‧學校不設小食部,不會售賣任何小食。
‧學生可自行攜帶小食回校,校方鼓勵學生進食「學生小食營養指引(最新版)」中被定為「宜多選擇」的小食。
‧學校各樓層皆設置飲水機,提供符合衛生標準的飲用水,鼓勵學生多喝清水。
‧建議參考「學生小食營養指引(最新版)」,切勿提供「少選為佳」的食物和飲料,例如炸薯片、朱古力、牛油曲奇、汽水等高油、鹽、糖的食物。家長可選擇新鮮水果、水煮蛋、低脂奶、低糖豆漿或原味餅乾等作為健康小食。進食小食的時間和分量應以不影響學童下一餐的胃口為原則。
 

 健康飲食教育及推廣

‧學校致力讓所有學生明白健康飲食的重要性,從而令他們懂得選擇適當的食物。
‧透過學科教學及講座推廣健康飲食意識,以融合學校的健康教育課程。積極利用衛生署建設的主題網站http://www.eatsmart.gov.hk,從而教導學生去學習及實踐健康飲食。
‧學校致力促進家長營養教育,例如會透過派發通告或其他健康教育單張,學校網頁發佈有關健康飲食資訊,教導家長如何為自己的孩子預備健康午膳飯盒或小食。
‧教職員要以身教配合言教,於日常生活中實踐健康飲食的習慣,作學生的良好榜樣。
‧鼓勵學生每年到衛生署學生健康服務中心接受包括體格檢驗、與視力、聽覺、脊柱等有關的健康服務。
 

 

備註:「學生午膳營養指引」和「學生小食營養指引」可在「健康飲食在校園」專題網站下載(www.eatsmart.gov.hk)